《青少年科学素养文库》是一套为中学生量身定做的科普书系,旨在为青少年拓展科学知识、启迪思想、净化心灵、提升科学素养提供一套有益的课外读物。作者均为在自己专业领域内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这套书系不仅要介绍各个专业的科普知识,还要介绍各专业领域的科学家是如何进行科研工作、取得科研成就的,这对于青少年尽早确立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很有帮助。

打开这个系列的书,读者很容易被那些有趣的标题所吸引:“肿瘤可以传染吗”、“人类进化会停止吗”、“能否超越光速”、“黑洞的前世与今生”、“留下负数的平方根”……站在不同的高度,看到的风景是不同的,阅读这些国内外顶尖学者的科普作品,无异于置身与智者平等的认知平台。此外,每册图书均配有百余幅精美插图,文图相得益彰,为读者带来非同寻常的视觉体验。

《青少年科学素养文库》先后被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司高校主题出版项目,目前出版了2个子系列(科学家原创系列和科学名著轻松阅读系列),共8册图书。其中《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入选“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好书榜(2015-2016)、第一届京东文学奖优秀作品奖(2017年)、《探秘远古人类》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2016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推荐书目(2016年下半年)。全系列共有6册图书获得“第25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图书评选活动”二等奖。

245  01

245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