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丨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01月27日 15:59  综合出版    2338    收藏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英语阅读教学素养和专业水平,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的阅读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帮助全国英语教师扩大交流与研习机会,拓展英语阅读教学技能的视野与格局,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成功举办了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文末附带大赛回放观看方式,可下滑本文查收)

image1


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现场

经过3个月的激烈角逐,近7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参与此次说课大赛,经过评委会层层筛选,来自北京、广东、四川、云南、安徽等地的参赛教师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入围决赛资格。

全国总决赛于12月29日进行,包括开幕式、小学组比赛、中学组比赛、专家总结发言及颁奖礼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外研社综合出版事业部总经理姚虹、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金秀、北京师范大学孙晓慧副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王建平、蒋京丽和陈新忠、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姚达文等专家或领导出席了本赛事,最终来自广东省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的何敏儿老师和广东省珠海市金鼎中学的钟绮婷分别获得了小学组和中学组一等奖。超过1.7万人次各地教师通过线上平台观看了本次赛事直播。

开幕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章思英副总编辑致开幕辞。章副总编辑首先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研社承办此次大赛的背景及主旨——外研社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英语阅读教育,致力于与英语阅读教育领域的专家们密切合作,推动中国英语阅读教学与研究的发展。近年来,在专家、教研员、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各地的英语阅读教学研究与实践蓬勃开展。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老师们进行阅读教学的热情依然高涨。正是在此背景下,外研社发起此次说课大赛,旨在为全国英语教师提供一个教学交流与研习的平台。随后,章副总编辑代表外研社对参会专家、参赛教师表示了感谢,向所有参与此次大赛、真心热爱并坚持实践英语分级阅读教育的老师们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预祝参赛教师们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在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下,取得长足进步。

全国总决赛采用现场说课形式,由课例展示(15分钟)和评委问答(5分钟)两个环节组成。比赛充分考验老师的教学内容分析能力、教学过程设计能力和说课基本功。在一天的比赛中,来自北京、广东、云南、四川、安徽等地的13位选手以《大猫英语分级阅读》(小学组)和《阳光英语分级阅读》(中学组)为例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和现场答辩,选手们深厚的教学功底和综合素质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广泛好评和肯定。

image2


参赛老师尽显风采

在评委问答环节,各位专家聚焦如何通过英语阅读教学引导学生发展素养、全语言教学观如何融入课堂、评价与目标的关联、如何处理非虚构类文体特征、如何内化运用描绘性语言、如何发掘“绘本育人”背后的意义、如何实现评价促学、如何检测学生学后结果、书评写作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KWL如何具体使用和如何有效设定教学目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指导,同时,专家们对说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第一,注重语篇研读;第二,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确定教学目标和学习过程;第三,根据文本类型和特征选择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方式,促进学生和文本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第四,“教学评一体化的理念”,调动学生参与自评和互评。此环节最为精彩,通过这些问题,无论是现场选手,还是线上观摩老师,都可以学习到阅读教学的理念、方法,极富现实指导意义。

image3


四位专家精彩评课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孙晓慧老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员蒋京丽老师分别就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了精彩评课。两位老师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深厚的说课能力、良好的语言素质、丰富多样的说课形式、科学的学情分析、明确的教学设计、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连贯的“教、学、评”一体化理念。

image4


孙晓慧老师和蒋京丽老师分别就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评课

王蔷教授作为评委会主席,做了总结发言。总结发言中,王老师对本届说课大赛高度赞扬,称赞“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是推动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发展的高水平赛事,为构建新型教育生态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蔷教授同样也对各位老师表达了殷切的期待,希望通过说课大赛,能有效的帮助教师快速成长。王老师鼓励各位老师,说课比赛既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又是对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

image5


王蔷教授做总结发言

2020年全国说课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未来,外研社仍将与全国教师携手前行,共同促进英语阅读教学的发展!


image6


参赛老师和专家合影


【大赛回放观看方式】

1.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外研社英语学习”千聊直播间

image7


2.找到直播间内“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系列课并点击进入

微信图片_20210128092534


3.进入课程后,点击底端“免费报名”并完成表格填写后即可观看

微信图片_2021012809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