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戏剧的趣味生态解读

2021年09月17日 09:07  综合出版    115    收藏


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两个全新的概念:生态批评生态女性主义批评


近些年来,生态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我们人类最重要的社会与政治关注,人们终于意识到,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成为常态,人类及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存环境正在不断恶化,而这样的情况在不远的将来不仅看不到任何缓解的希望,甚至可能进一步加剧



例如,今年我国的汛期来势汹汹,多地的暴雨突破了历史极值,并且引发了洪涝、山体塌方等灾害。在美国,年初时一场百年难遇的暴风雪席卷原本温暖的德州,直接导致了该州的风力发电机大部分冻结,超过300万德州人在寒流风暴中瑟瑟发抖,眼巴巴等不来供电恢复!近期则有引发狂风骤雨的“艾达”飓风从南部横扫至东北部,纽约和新泽西的积水倒灌进建筑的地下室,多个地铁站出现“水帘洞”奇观!其他还有近几年来印度愈加频发的雷暴天气;巴西和澳大利亚燃烧数月的森林大火;格陵兰岛自从有记录以来在海拔3000多米的最高处,降水首次以雨而非雪的形式落下!


(飓风“艾达”肆虐美国)


由此,我们不禁开始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我们(人类)错了吗?我们错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办?在阅读一本小说或者观看一部电影的时候,我们也开始从生态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生态批评于是逐渐兴起。


那么,究竟什么是生态批评呢?简单来说,生态批评就是从跨学科的角度来研究文学和环境的关系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审视文学处理自然主题的多种多样的方式,并且在此基础上,为改善当代环境的状况出谋划策。生态批评的范围迅速从自然写作、浪漫诗歌、经典文学扩展至电影、电视、戏剧等极其广泛的文学文本。同时,生态批评从文学其他领域、社会和科学研究中大量借鉴方法论和理论上可靠的方法。


生态女性主义的出现甚至早于生态批评理论,它首要关注的是“人类与非人类的关系展现于物质和文化两个方面”,但同时也探究“这一关系如何在本质上与性别平等、环境正义等问题相互交集”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会觉得这些理论艰深枯燥,自己的头发不禁又少了几根。我们不妨以耳熟能详的莎士比亚戏剧作品为例,帮助大家idea get✔



事件一:《李尔王》

The King Lear

在《李尔王》的故事中,不列颠国王李尔刚愎自用,对女儿们的错误判断导致了他晚年落魄荒原,最后神志失常,和忠心的小女儿一同殒命。从生态的角度来解读,李尔从无上君王沦落到落魄底层,甚至沦落到与鸟兽无异的地位的转变,体现了人类特殊论的消解。李尔的错误就在于他以为人能控制非人类之物(土地、自然现象),但他的荒原经历使他从关注自我转向关注人类及非人类的他者,因此,李尔疯狂的意义并不在他(主体)与自然(客体)的分离,而在更高层次上的归属,体现了人与自然是相互关联融合的整体的思想。

事件二:《麦克白》

Macbeth

在《麦克白》的故事中,英勇的将军麦克白从三个女巫处得到预言,称他某日会成为苏格兰国王,由此在野心和妻子的怂恿下走向毁灭。在这其中,学者们不断试图确定三个女巫的身份(人类还是非人类,实体还是精神),却总是无法自圆其说,因为这样的思考的基本立场还是人类—非人类的二分法。生态批评则认为,三个女巫模糊的身份恰好说明,人类与非人类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亦此亦彼,这就是三个女巫的力量所在。麦克白的认知缺陷恰好在于他只相信理性和逻辑能把握的东西,而没有意识到世界上存在着多元、奇迹与未知之物。

事件三:《冬天的故事》

The Winter's Tale

在《冬天的故事》中,西西里国王里昂提斯突生偏执,认为怀孕的妻子和自己的好友波希米亚国王波力克希尼斯有染,于是下令杀子弑友,妻子也化成了石像。好在最终误会消除,“石像”复活,皆大欢喜。生态女性主义对大结局中里昂提斯与赫米温妮的“石像”的“对话”进行了颇有趣味的解读,从中不仅看到了有生命的存在(人类)与无生命的存在(石像)之间的关系,也看到了似乎无生命之物(石像)实际上是有生命的(赫米温妮假扮的石像),还看到了在莎士比亚的舞台上,扮演赫米温妮的其实是一位妙龄少男。因此在这一场景中,人类与非人类、有生命与无生命、女性与男性,所有的关系都是流动的、相互包容的,而不是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

 结 语

以上三个例子,对于莎士比亚戏剧与生态和自然的关系不过触及皮毛。在“外国文学研究文库”系列中,《莎士比亚与生态批评理论》《莎士比亚与生态女性主义理论》这两本书对这些问题有更详尽和更深刻的阐述,能够带给读者更多的启发,想要进一步加深了解的读者,不妨拾起书来,与我们一起沉浸于戏剧和书本的奥秘中。


(点击图片,直达购买链接)


“外国文学研究文库·第三辑”

已出9本,点击书名可查看详情并购买

1

美国文艺复兴:爱默生与惠特曼时代的艺术和表现

American Renaissance: Art and Expression in the Age of Emerson and Whitman

2

文艺复兴时期文学批评史

A History of Literary Criticism in the Renaissance

3

叙事开端:理论与实践

Narrative Beginnings: Theories and Practices

4

莎士比亚与生态批评理论

Shakespeare and Ecocritical Theory

5

莎士比亚与生态女性主义理论

Shakespeare and Ecofeminist Theory

6

叙述张力:悬念、好奇与意外

La Tension narrative. Suspense, curiosité et surprise

7

被创造的古典:经典建构·国民国家·日本文学

創造された古典——カノン形成・国民国家・日本文学

8

现实主义幻象:从巴尔扎克到阿拉贡

L’Illusion réaliste. De Balzac à Aragon

9

解构:理论与实践

Deconstruction: Theory and 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