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啦,语言学文库!

2021年10月18日 10:02  综合出版    148    收藏


盼望着,盼望着,“当代国外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库”(升级版)来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宝藏级”文库来照亮你的精进之路了!


01

这是一套怎样的丛书呢?


1

它是一套大型、开放的系列丛书,涵盖国外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诸多分支学科,是推动我国语言学教学与研究和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一个宝库。

2

这套丛书汇集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劳特利奇出版社等世界知名出版机构的学术著作,旨在将新锐、经典的作品带给读者,满足读者知识更新的需求。

3

丛书采用英文原文辅以中文导读的形出版,中文导读由各领域的领军学者倾力撰写,助力读者更深入地理解原文要义。


01

升级版语言学文库“新”在哪呢?


内容新

升级版“文库”或继之以经典图书的新版,或引进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领域的新锐力作以进一步拓展学科领域,或保留原有经典图书品种,并予以必要修订,让经典常读常新。

设计新

全新打造的蓝色调封面,能让你静下心来做学术。

专家新

学术委员会阵容强大,涵盖老中青三代学者,共同建设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花园。

技术新

用二维码代替CD-ROM,帮助读者更加快捷地获取内容。


点击图片,直达购买链接


2021年第一批新鲜出炉的24种书涵盖了功能语言学、普通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语言测试等15个领域,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领域1:Functional Linguistics 功能语言学


1

《功能语法导论(第三版)》

INTRODUCE

M. A. K. Halliday 著

Christian Matthiessen 修订  

胡壮麟 导读

本书由胡壮麟导读,是韩礼德介绍功能语法理论的经典著作,是研习功能语法理论的必备书。


1

《语类关系与文化映射

INTRODUCE

J. R. Martin

David Rose   著

赖良涛 导读  

本书是悉尼学派语类研究的集大成者。读完此书,读者会对各种语类类型和理论观点了如指掌。


领域2:General Linguistics 普通语言学


1

《语言学入门

INTRODUCE

Stuart C. Poole 著

刘润清 导读  

本书结构清晰,一章一个学科方向,并配有练习,有利于读者加深理解,选择未来的研究方向。


1

《普通语言学教程》

INTRODUCE

F. de Saussure 著

Roy Harris 编译  

张绍杰 导读

本书集中体现了“现代语言学之父”索绪尔的语言学思想;文字自然流畅,内涵丰富深刻,堪称“经典中的经典”。





领域3:Cognitive Linguistics 认知语言学


1

《认知语言学入门(第二版)》

INTRODUCE

F. Ungerer

H.-J. Schmid  著

文旭 导读

本书逻辑清晰,语言精当,综合性强,是认知语言学的经典入门必读书。每章附有练习和活动,这不仅便于读者理解每一个重点,还可用于课堂教学。


1

《认知语言学和语言教学

INTRODUCE

Randal Holme 著

蓝纯 导读  

本书将认知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相结合,对语言教学的目的进行重新定位,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适合课堂教学的练习和活动,实用性强。


领域4: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第二语言习得


1

《语言学和第二语言习得

INTRODUCE

Vivian Cook 著

王初明 导读 

本书从乔姆斯基的理论出发,全面而系统地阐释了第二语言学与教的过程,是研究二语习得的必备参考书。


1

《第二语言学习中的任务

INTRODUCE

Virginia Samuda

Martin Bygate      著

程晓堂 导读  

本书理论性强,内容丰富,对任务型语言教学研究者来说是一本不可错过的好书。


1

《成人二语习得中的僵化现象

INTRODUCE

韩照红 著

高远 导读  

本书不仅是为数不多的全面论述僵化现象的专著,也是读者学习学术论文写作的典范。


领域5:Testing 语言测试


1

《语言测试与效度验证:基于证据的研究方法

INTRODUCE

Cyril J. Weir 著

李清华 导读  

本书吸收了效度研究的成果,提出了基于证据的效度验证的理论框架,并列举了大量研究实例,堪称语言测试效度理论与实践的里程碑之作。


领域6:Semantics 语义学


1

《语义学(第四版)

INTRODUCE

John I. Saeed 著

张辉,杨琪 导读  

本书是《语义学》的第四版,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全面更新,反映了语义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理论发展,是语义学研究者的必备参考书。


1

《语言的意义:语义学与语用学导论(第三版)

INTRODUCE

Alan Cruse 著

姜望琪 导读  

本书是一本理想的关于语言意义的书,涉及语言意义的方方面面:从逻辑意义到语用意义,从词汇意义到语法意义,从形式研究到功能研究,从传统观念到认知思路……


领域7:Pragmatics 语用学


1

《言谈互动中的意义:语用学引论

INTRODUCE

Jenny Thomas 著

冉永平 导读  

本书对语用学理论和术语追根溯源、透彻分析,对认识语用现象和进一步从事语用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


领域8:Syntax 句法学


1

《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教程(第三版)

INTRODUCE

V. J. Cook

Mark Newson 著

宁春岩 导读  

本书是《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教程》的第三版,对前两版的某些内容依据“最简方案”给出了全新和启发性的解释,深入浅出、脉络分明地为读者梳理了乔姆斯基不断发展的普遍语法思想。


领域9: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交际


1

《跨文化互动:跨文化交际的多学科研究

INTRODUCE

Helen Spencer-Oatey

Peter Franklin             著

陈治安,马军军  导读  

本书内容全面,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引人深思,是科研写作、考研、考博的必备参考书。


领域10:Philosophy of Language 语言哲学


1

《如何以言行事(第二版)

INTRODUCE

J. L. Austin 编著

顾曰国 导读  

本书是是奥斯汀对哲学和语言学的原创性和永久性贡献,以新的视角开启对语言哲学的思考。


领域11:Psycholinguistics 心理语言学


1

《会说话的哺乳动物:心理语言学入门(第四版)

INTRODUCE

Jean Aitchison 著

董燕萍 导读  

本书通俗易懂,可读性强,不仅为感兴趣的学生和读者打开了心理语言学的大门,还为语言与进化等课题指引了方向。


领域12:Research Method 研究方法


1

《学术英语的多维研究视角

INTRODUCE

John Flowerdew

Matthew Peacock  编著

张晓鹏 导读  

本书是学术英语教师和研究者的必读书目,对开展二语习得研究、外语教学、课程开发、语言测试等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领域13:Sociolinguistics 社会语言学


1

《社会语言学引论(第七版)

INTRODUCE

Ronald Wardhaugh

Janet M. Fuller       著

田海龙 导读  

本书是《社会语言学引论》的第七版,在形式和内容上较前几版都有了较为全面的更新,反映了社会语言学领域最新的发展情况。丰富的参考文献、学习资源以及研究案例为读者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1

《社会语言学通览

INTRODUCE

Florian Coulmas 主编

高一虹 导读  

本书是一部论文集,文章均由知名社会语言学学者撰写,引领读者了解社会语言学的全貌,并鼓励读者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丰富发展该学科。


领域14:Stylistics 文体学


1

《语言模式:文体学入门

INTRODUCE

Joanna Thornborrow

Shân Wareing           著

刘世生 导读  

本书理论清晰,语料丰富,分析方法详尽,解说清楚,并附有练习题,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文体学通用普及型教材。


1

《实用文体学教程

INTRODUCE

Laura Wright

Jonathan Hope  著

秦秀白 导读  

本书实例丰富,文体分析的基本技巧介绍全面,是学习用语言学的方法解析和鉴赏文学文本一部佳作。此外,每小节后皆配有课堂活动任务,以便师生互动。


领域15:Text Linguistics 语篇语言学


1

《评估语言:英语评价系统

INTRODUCE

J. R. Martin

P. R. R. White  著

姜望琪 导读  

本书是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语言评价系统框架的语言学专著,是了解、研究语篇语义学的必读参考书。


1

《元话语

INTRODUCE

Ken Hyland 著

杨信彰 导读  

本书例证翔实,语言深入浅出,对语篇分析和写作教学有借鉴意义,对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的高校师生和学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即将迎来  

Experiences of Second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

Tony Wright, Mike Beaumont

Designing Listening Tests: A Practical Approach

Rita Green

Evidence-Based Second Language Pedagogy: A Collection of Instructed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Studies

Masatoshi Sato, Shawn Loewen

Analyzing Meaning: An Introduction to Semantics and Pragmatics

Paul R. Kroeger

Introduction to Corpus Linguistics

Sandrine Zufferey

The Neurocognition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Adolfo M. García

...